澎湖蝦蟹是哪位?

澎湖因為得天獨厚的環境,擁有純淨無汙染的海洋水質,孕育出的優質野生蝦蟹、海鮮,都是滋味甘甜肉質肥美,一直是澎湖人引以為傲的特產。不過關於澎湖的蝦蟹,你認得幾個呢?跟著我們一起來認識吧!

中文名為「紅星梭子蟹」
學名:Portunus sanguinolentus
主要產季:9月至隔年1月左右

因蟹殼上有明顯的三塊卵圓形的暗紫色斑塊,故以 得名。三眼蟹蟹殼薄軟、肉質特別鮮甜細緻,滋味 鮮醇甜美。在澎湖常見於內垵北港、嵵裡、觀音亭 及山水。

【澎湖蟹最好吃】

新鮮的秋蟹十分飽滿鮮甜,三點蟹除了 常見的清蒸料理外,無論是煮成螃蟹味 噌湯、火鍋、快炒、香醋汁三點蟹等料 理都非常適合!

中文名為「鏽斑蟳」
學名:Charybdis feriatus
主要產季:9月至12月

花蟹體色多樣,有紫藍色,也有橘紅色帶咖啡色條紋,頭胸甲的中線上具一條橘黃色的縱型帶狀斑,從前額緣向後延伸至心區,又稱為「花蠘仔」。肉質結實、口感細緻且量多,而且蟹膏鹹香,蟹黃細稠綿密,湯汁鮮美回甘,為大型的經濟性蟹類。

【澎湖蟹最好吃】

肉質清甜的花蟹,加點米酒清蒸是最能吃到原汁原味的,也非常適合用於湯類料理如:花蟹火鍋、花蟹粥、海鮮冬粉。

中文名為「善泳蟳」
學名:Charybdis natator
主要產季:10月至隔年1月

石蟹的殼厚實堅硬且有顆粒狀突起,表面像石頭般粗糙,體型較小。石蟹最有名的是兩個鮮紅大螯,肉量多,肉質帶有濃濃的鮮香味,厚實富彈性,咬勁十足。

【澎湖蟹最好吃】

口感扎實的石蟹,常見於海鮮餐廳料理成石蟹火鍋、石蟹煲、螃蟹粥或石蟹米糕,將螃蟹的鮮甜完整釋放,使料理的層次更上一層。

中文名為「漢氏梭子蟹」別稱「擁劍梭子蟹」
學名:Portunus haanii
主要產季:9月至隔年2月

生活環境為海水,主要生活於水深20-80公尺的沙泥底質或礁岩海底。扁蟹是澎湖特有的蟹類物種,體型雖不大,但蟹肉飽滿鲜甜,澎湖主要捕獲地點為內垵北港、嵵裡及山水。

【澎湖蟹最好吃】

扁蟹常於澎湖鹹酥雞店,或以沙茶的料理方式呈現,美味的扁蟹增添誘人的沙茶香氣,是一上桌就讓全家人嘴巴停不下來的料理。

中文名為「遠海梭子蟹」
學名:Portunus pelagicus
主要產季:4月至9月

雄蟹甲面為青底具花白雲斑,雌蟹甲面前部為青綠色。棲息於潮間帶至水深80公尺深之沙泥底或岩礁區,為一年生動物,由於成長速度快,市場經濟價值高,因此於民國89年起澎湖縣政府即開始實施海上放流遠海梭子蟹苗,為澎湖縣近年復育之重點物種,對漁業資源之加入量具有不錯之成效。

【澎湖蟹最好吃】

肉質飽滿的沙蟹,只要隔水清蒸放涼後品嘗,就能突顯沙蟹的鮮美!也適合料理成沙茶炒螃蟹、海鮮羹。

中文名為「蛙型蟹」
學名:Ranina ranina
主要產季:5月至6月

俗稱海臭蟲、鱟伯冊、倒退嚕、蝦姑頭等。外型似蝦似蟹,具有高度辨識性,口感扎實、細膩,帶有一絲絲的纖維口感。由於旭蟹棲息在較深的海底,捕捉不易,因此產量相對較少,澎湖主要漁場於七美南方海域。

【澎湖蟹最好吃】

旭蟹肉質融合蝦與蟹類具彈性的特色,清蒸或煮粥最能吃出旭蟹的清甜細緻口感,常見菜色:旭蟹蒜蓉蒸旭蟹、旭蟹粉絲煲、旭蟹火鍋。

中文名為「哈氏彷對蝦」
學名:Parapenaeopsis hardwickii
主要產季:農曆11月到隔年5月

野生劍蝦大多棲息於水深50公尺的沙泥底質海域上,體色大多為粉紅色,蝦頭有根尖銳的尖刺因而得名。冬季抵達澎湖海域的野生劍蝦,會待到春季產卵期結束,此時野生劍蝦已成熟,其體型最大,也是最美味的時刻。

【澎湖蟹最好吃】

口感甘甜、肉質軟嫩的劍蝦,蝦殼比一般蝦子來的厚實,也比養殖蝦來得鮮甜,適合清蒸、鹹酥、蔥爆。

中文名為「鬚赤蝦」
學名:Metapenaeopsis barbata
主要產季:5月至8月

依地區不同被稱為火燒蝦、厚殼蝦或金鉤蝦。外殼厚、體型小、肉質鮮甜為其特徵,捕撈後多剝成蝦仁或曬乾成蝦米,在澎湖周邊海域均可發現其蹤跡。

【澎湖蟹最好吃】

狗蝦是澎湖人平日最常食用的蝦類,舉凡炒菜、煮湯乃至澎湖著名的炸粿等亦是非狗蝦不可,常見去殼後料理成金瓜炒米粉、海鮮粥。

中文名為「寬溝對蝦」
學名:Penaeus marginatus
主要產季:3月至4月

棲息於淺海沙泥底,多以鮮蝦販售。由於有著一對白鬚,因此漁民又稱其為白鬚蝦、中蝦等,沙蝦與明蝦肉質相近,且有著碩大體型,是漁民重要的魚貨來源之一。因為在純淨海水中天然生長,野生沙蝦甲殼晶瑩透亮,肉質色澤較白。

【澎湖蟹最好吃】

野生澎湖沙蝦清甜十分有口感,不論是料理成蔥爆沙蝦、沙茶米酒蝦、紹興醉蝦、泰式涼拌海鮮皆十分適合。

中文名為「日本囊對蝦」
學名:Marsupenaeus japonicus
主要產季:11月至次年2月

野生斑節蝦大多棲息於水深10-40公尺沙質或沙泥底質的海域,具潛沙特性,夜間活動較為頻繁。斑節蝦為對蝦屬中體型最大的物種,頭胸甲與腹節上皆有藍褐色的斜帶或橫帶,蝦尾有藍黃相間的花紋,看起來呈現斑節狀的花紋而得名。

【澎湖蟹最好吃】

澎湖天然純淨海域孕育出的野生斑節蝦,肉質結實且富有彈性,其香濃豐腴的蝦膏尤其誘人,受到許多饕客喜愛,常見料理為鹽焗明蝦、奶油乾煎明蝦、蒜蓉蒸蝦。